近幾年開始流行氣泡水Carbonated water,在一些高級的餐廳桌上倒的不是一般的水了,而是氣泡水,感覺質感瞬間提高;甚至氣泡水製造機在各大通路販售,整個知名度大開,剛好上次演講完後學員問我是否應該買一台氣泡機回家,聽說喝氣泡水的好處很多?

何謂氣泡水

氣泡水顧名思義,是水加上氣泡,氣泡的產生來自二氧化碳,把二氧化碳灌進水當中,在水中產生氣泡感,感覺好像在喝汽水,但是沒有像傳統的氣泡飲料含有許多的添加物及糖量,例如:可樂、雪碧、沙士等,氣泡水沒有熱量卻保有氣泡的感覺,因此又稱為碳酸水。

 

“碳酸水”跟”碳酸氫鈉水”不一樣

首先要分清楚Sodium bicarbonate碳酸氫鈉跟碳酸水的碳酸不同,碳酸氫鈉呈現弱鹼性,適合高強度運動或長時間運動的人,作為血液緩衝液,避免運動過程產生的血液酸性化,增加血液酸鹼值,主要改善高強度運動表現,運動成績可以進步1-7分鐘。

 

碳酸氫鈉建議量每天每公斤體重0.3-0.5g,約300-500mg,一天300mg是最有效的劑量,少於100mg則無影響表現。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可能會有副作用,例如:腹瀉、噁心、嘔吐、腹脹等。

 

“碳酸水”益處過度放大?

自中古世紀開始就知道碳酸水浸泡天然療法,在臨床上應用在週邊動脈疾病和皮膚病。極少數研究碳酸水與人體之間關係,其中有一篇研究,喝碳酸水相較喝一般水,對於消化不良及便秘的人可能改善腹脹感、便秘及膽囊排空。

 

網路盛傳氣泡水可以幫助改善膚質、身體酸鹼值、改善血液流通、增加基礎代謝等好處,但都無非常確切的實證根據。黃韋堯營養師叮嚀,想藉由喝氣泡水達到身體健康較為困難,有時反而適得其反,造成腸胃不適,甚至加劇胃食道逆流等狀況,建議偶爾適量喝氣泡水滿足氣泡的口感,取代其他含糖或各種添加物的氣泡飲料才是上策,而不是將氣泡水替換一般的水。

 

 

參考文獻:

  1. Int J Biometeorol. 2017 Apr;61(4):739-746. doi: 10.1007/s00484-016-1252-6. Epub 2016 Oct 5.Bathing in carbon dioxide-enriched water alters protein expression in keratinocytes of skin tissue in rats.
  2. 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& Hepatology: September 2002 - Volume 14 - Issue 9 - p 991-999.Original Articles: Helicobacter pylori, dyspepsia.Effects of carbonated water on functional dyspepsia and constipation.
arrow
arrow

    黃韋堯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