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說的菜單包含運動訓練跟飲食建議

在遇到客戶時候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「了解妳()的客戶」,去傾聽他()的訴求,這也是最容易疏忽的一個點,我看過營養師為了堅持他的想法

以為算熱量及三大營養素給客戶才叫所謂的專業

以為只靠飲食去調整就有辦法瘦

 

但從來沒有站在客戶的角度觀點去看,沒有去了解客戶的心理,客戶其實一點都不在意所謂的熱量及三大營養素這些數字的東西,他()只在乎到底可不可以瘦!
大部分人只想知道到底該怎麼吃什麼及該吃多少……

 

()想要怎樣的人幫你()減重?

減重靠的無庸自疑是運動及飲食,而目前面臨最大問題在於,一般運動教練認為運動占減重7成,一般營養師認為飲食占減重7成,營養師與運動教練各占一頭,認為單靠一個營養師或著運動教練就行!?

每一個角色都有他()的專業性,一個人無法學會所有事情,在這個跨領域的時代,不跟專業人才合作怎麼可能成功?

例如:減重過程為了堅持營養師角色只教飲食建議,排斥且不提供運動教練運動相關課程;相反,大部分的健身房不會有營養師駐站

 

我是營養師兼具運動教練,減重絕對需要飲食+運動

別傻了,只靠運動就會瘦,那健身房就都沒有胖子了;只靠飲食就算瘦的話,我可以很明確告訴妳大約2個月只能瘦4公斤、體脂肪降低2%,一定會遇到停滯,而且很痛苦,因為飲食很限制。

 

我本身的正職不是運動教練也不是健身熱愛者,所以不會每天去健身房,頂多一周去3-4天,一次約80分鐘,包含有氧及肌力訓練;此外,我也不是住家裡,沒有人可以幫我準備食物,一半時間需要自己料理煮飯,當然也會偷懶所以一半時間外食。我要強調的是,這才是一般人願意花時間而且可能達到的成果。

 

很諷刺,現在大家願意花1000以上去請運動教練單獨教上一小時的課程,但是不會有人願意花這個錢請營養師教如何怎麼吃;運動是偏技術性,營養師偏知識性,如果擁有兩者的人,那客戶怎麼可能有理由說不,近期越來越多營養師也具有專業運動教練資格,或者跟運動教練合作,甚至像我一樣親自打造好身材作為範例,而健身房也開始願意有配合營養師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

 

一般來說客戶個性會分成三種類型的人

1.晴天型:自己規劃目標或興趣,且不斷執行前進,例如:運動員。歌曲代表周杰倫

2.陰天型:目標會放在獎勵或贊同上面,例如:為了瘦可以穿比基尼。歌曲代表莫文蔚

3.雨天型:害怕運動、受傷,會質疑且焦慮,通常不運動。歌曲代表孫燕姿

對於晴天型的人最好方法就是直接開始訓練計畫,只需要在旁協助即可;而陰天型的人需要為幫助設定一個目標,並且監督,許多客戶是非常喜歡碎碎念,目標達成後要在規劃下一階段的計畫,而這種人占大多數;對於雨天型的人需要建立良好的關係及互信,循序漸進的規劃,最後別忘了最重要的鼓勵!給予口頭上的支持是很有效的

 

5Q找出最適合減重法

運用AFAA 5 Questions概念去延伸,可以幫助運動及營養教導建議使用,先想想

Q1:客戶來找你()「目的」!?

     減重、增加肌肉、身體健康、有特殊的疾病(例如:高血脂、高血壓等)需要改善身體健康、紓壓;想讓局部部位(例如:大腿、手臂)變結實、增加心肺能力等。不同需求的客戶應該要幫他()設計不同的課程及主題

 

Q2:實施的「效果」如何!?

    要考慮到是否有能力去達到,以運動來說要有適當的關節活動範圍、動作的速度、身體的姿勢等;以營養來說要看客戶的配合程度、教育程度、外食還是在家裡煮等

 

Q3:考慮「安全」問題!?

    運動過程要考量動作潛在的受傷風險,例如:課程安排的內容是否有足夠的休息、呼吸調整、運動環境是否舒適恰當等;給予營養建議的過程也是要想到客戶的背景資料,例如:有沒有家族的糖尿病史,這樣的飲食方式會不會對客戶身體造成負擔

 

Q4:是否保持「正確」的方式!?

    運動過程的姿勢、身體中線、穩定性等都會影響身體的重心,如果有動作歪掉或是呼吸調整不順都是要注意;在營養諮詢過程客戶是否有遵守給予的建議去執行,還是只有聽懂一半,還是有誤會

 

Q5:適不「適合!?

    此項的運動時間及強度該適合什麼樣程度的人要去評估,不可能讓初學者去作太高難度的動作,反而會受傷;給予營養建議也是一步步的教導客戶,例如:一開始給予原則概念,先學會怎麼選食物,再慢慢了解吃多少量

 

「要吃就要動,動就是為了吃」

我不是要你()一輩子都不能吃甜點、麵包、麵、白飯等,減重飲食較為限制的階段是為了要讓你()訓練肌肉,只要等你()肌肉練起來,基礎代謝率增加,你()想怎麼吃都不會復()胖了

每一個客戶對我來說就像照顧小孩一樣,每天都會細心的了解,雖然我的確很嚴格,但是許多個案也因此指名來找我,因為他()們需要而且相信,一個親自正在進行煮飯作料理、營養、運動、健身維持好身材的人,才具有說服力我說的好身材不是指很「瘦」,某些人是隨便吃天生瘦的類型,瘦可以天生,但是肌肉是不可能天生就有的!

 

 

參考資料:AFAA雜誌4月份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hl=zh-TW&biw=1421&bih=712&site=imghp&tbs=sur%3Afc&tbm=isch&sa=1&q=%E5%90%88%E4%BD%9C&oq=%E5%90%88%E4%BD%9C&gs_l=img.3..0l10.5732.5732.0.5961.1.1.0.0.0.0.61.61.1.1.0....0...1c.1.64.img..0.1.60.B9lDEy0iGGE#imgrc=ygA9ylwnTbDnXM%3A

arrow
arrow

    黃韋堯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