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很多時候無從選擇;但我們要選擇我們的健康
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選,誰不想出生在有錢的家庭?長大後因為社會、工作、家庭、經濟、伴侶等關係,讓我們很多時候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為了生存及現實而低頭;雖然有些事情註定無法選,但是我們有權利選擇我們的食物及健康!

 

到了生日、紀念日、家庭聚餐、謝師宴等特別日子,或是像我端午節連假去旅遊住飯店必吃的「Buffet」,今天我要說的是吃到飽的自助式BuffetBuffet除了像有名的漢X海港城、饗X天堂等;地區性的店家,例如:台中的真X美饌;許多家的飯店Buffet也都很有名也很好吃,例如:遠東飯店的遠東Café

 

大家都很怕吃到飽,吃太多、吃太撐、熱量報表等,所以很擔心每次去吃到飽Buffet會胖死了……..尤其我們為了要賺回本就瘋狂吃,深怕少吃了就浪費錢,其實不要這樣想,今天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看自助式Buffet

 

自助式Buffet怎麼選?

自助式Buffet通常會分為幾個區域,而每一區都可以找到健康食物而不容易發胖喔,以下分為紅黃綠燈食物,綠燈食物比較健康當然比較不用擔心,黃燈食物稍微要注意,紅燈食物量就要控制了

 

 

麵包建議可以選擇全麥、法式麵包等比較多纖維的麵包沾橄欖油;熱炒或鐵板有很多的蔬菜,例如:高麗菜、洋蔥、空心菜等;烤物也有玉米筍、魚類等不錯。但是Pizza、炸物、港式類(燒臘、油雞、叉燒、燒賣、叉燒包等)是比較有點困難了

 

My Plate「我的餐盤」

根據美國的飲食指南建議擬定My Plate「我的餐盤」出現,讓大家比較好去看食物的份量,以前我都覺得這很不實際,畢竟我們大部分時間吃得容易根本不是餐盤,是碗、便當盒等,但是最近去吃自助式Buffet,靈機一動,原來自助式Buffet就是My Plate「我的餐盤」最經典的代表

 

My Plate「我的餐盤」分為四個區域,綠色蔬菜占最多;咖啡色澱粉類盡量選全穀類,例如:十穀飯、燕麥、地瓜、玉米等天然原態食物;紫色蛋白質類食物包含植物性黃豆製品(豆腐、豆漿、豆干等)、魚及海鮮、肉及蛋;紅色水果類選擇當季盛產的水果為營養豐富;藍色乳製品是最容易忽略的。

*應該要加上堅果類

 

 

自助式Buffet:健康早餐vs NG早餐

健康的早餐

全榖類澱粉的玉米;蔬菜類有高麗菜、味噌湯的海帶、生菜配上無糖優格醬;乳製品的牛奶;蛋白質來自味噌湯及單份豆腐、煎荷包蛋;堅果類的蒸花生;水果有芭樂和柳丁

 

NG早餐

中式料理確實比較困難,稀飯GI澱粉,血糖飆高易胖又易餓,還得配上鹹蛋、油炸花生、豆棗、辣蘿蔔、辣筍絲、醬瓜、素肉鬆等,
左邊那一盤的熱狗、"菜圃"蛋、火腿、培根、薯條、番茄醬、炒麵、燒餅、蘿蔔糕等。大部分都是精緻澱粉類、加工製品、醃製物,包含許多油脂、高熱量、鈉,
再配上一杯加了很多精緻糖的還原果汁,整個早餐對身體太負擔了

*我沒有拍照的奶酥麵包、牛角麵包、白吐司等配上果醬或奶油也是很可怕的。

 

 

自助式Buffet:午晚餐

左邊為水果盤,乳製品包含三種起司,蛋白質有低脂生魚片類富含n-3脂肪酸及必吃的嫩切牛肉補充鐵質,堅果類有杏仁片、蔬菜有生菜拌油醋及甜椒四季豆
麵類當中義大利麵原料是杜蘭小麥,對於血糖比較穩定較為適合減重者

 

很常有人問「吃什麼食物最健康?

營養有一個很重要概念,食物種類越多可以攝取到各種食物營養素越多代表著越健康,我們最怕沒得選擇;我遇到個客戶當中,我第一個會先問:「你()有辦法選擇你()的早餐、午餐或晚餐嘛?」,而最大的難題是在上班的中午,公司統一訂便當,沒的選沒得挑……

 

所以當遇到我們無法挑選「菜色」的狀況時候,我們只能用一個折衷方式,食物量多少的選擇就很重要,什麼食物(例如:蔬菜、瘦肉)可以稍微多吃一點,什麼食物(例如:白飯、炸物)盡量少吃

 

()要擔心的是沒得選及不會選,而不是太多可以選,可以試試看從吃到飽的自助式Buffet學著搭配出屬於自己的食物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韋堯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