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營養師每次在營養衛教的時候,我相信很多時候客戶會覺得很難達到,心裡想:「營養師都只會說了一口好營養和運動……

 

而我也聽過營養師就為了不運動、隨便吃而說出
「難道營養師也要得腎臟病才有辦法教腎臟病飲食建議嘛?營養師幹嘛要飲食控制和運動才能教減重」;「運動減重跑步就可以了,跑步也可以長肌肉,幹嘛要肌力訓練?」「就算是國際健美選手運動員且身兼教練也不懂運動營養…….!?」「有在運動的人跟沒在運動的人蛋白質需求是一樣!?」「運動員吃高蛋白質所以運動員的壽命才比較短!?

 

但我仍堅持一個信念,覺得維持身材這件事,營養、飲食、運動、健身等方面是需要營養師親身有經驗+專業知識及相關證照+成功的案例才有說服力效果,「三折肱而成良醫」,我相信很多時候要靠這累積經驗,不只是客戶的經驗,而是自己的實踐,每個人都有寶貴的經驗,而不是只是理論!
以下
6個減重減脂必備生活方式,當你開始習慣後你會覺得很有趣,在生活中找尋到新的飲食或運動方式是很有成就感的,尤其當體脂機上面的數字下降或維持,甚至外表已經有很大的改變

 

一、真正體驗有規劃的減重生活
每天有規律的安排整天飲食、量測體重和體脂肪,每周定期安排
2-3天在下班後運動時間,我知道下班超累的,心理疲勞已經達到極限,還得去操身體…..

 

二、從外食中挑選食物
在滷味攤、乾麵小攤販、鹽水雞、餐廳、韓式料理、夜市等面前,或是跟朋友出去吃大餐的時候,看著菜單停一停想一想該怎麼搭配可以比較健康

 

三、自己親自買食材做菜
也不是要每天自己煮,但是不會煮菜的人想要教人怎麼煮不是很怪
!?學著自己買食材及開發新菜色,烹調過程及食材不需要太困難,現在越來越偏向簡單快速、方便省時、稍微調味呈現出食物本身味道的方式,達到美觀又健康的料理;以下是我一個客戶不太會煮飯,但瘋狂愛吃秋葵,據他的說法是因為煮法很簡單,且會把當餐照片擺盤買桌巾拍的超漂亮(連我也買了一樣的桌布哈),會覺得比較好吃喔

 

四、找到自己喜愛的健康飲食方式
有人找到喜歡吃
costco乳酪條或無糖希臘優格、海苔、烘培黃或黑豆、雞腿、鮮奶茶、水果等,都是不錯的點心,優質蛋白質配上低GI的醣類

 

 

五、感受有氧運動的喘度
無可否認,看圖,運動強度在
60-65%是最大的脂肪氧化速率,隨著運動強度增加,身體利用脂肪比例會下降,取代的是醣類;所以一定要低強度有氧才有辦法瘦?我算給大家聽聽看,舉例:雖然70%較高強度有氧運動,脂肪利用率較「低」但是相對來說運動強度較高會燃燒較多熱量,因此脂肪燃燒熱量也會比較高喔。可以去看看我之前寫的文章:【黃韋堯的營養肌風格專欄】運動為什麼都不會瘦~來聽聽心跳的聲音  http://parkerweiyao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266872

 

 

運動強度

醣類/脂肪利用率

總熱量消耗(大卡)

醣類熱量消耗

脂肪熱量消耗

低強度

50%

50%/50%

146

73

73

高強度

70%

60%/40%

206「較高)

124

82「較高」

 

六、訓練自己的肌肉,感受肌肉的生長痠痛
每一次刺激肌肉破壞及生長,回家感受到肌肉酸痛感;肌力訓練需要
過負荷原則”Overloading去挑戰自己肌肉,但不是過度訓練”Overtraining造成傷害,不覺得這就跟工作和人生一樣,不斷去突破自己

 

接著,為大家介紹一下其中一個客戶的外食族飲食,一個月瘦了約2.5公斤,3%體脂肪,當然有配合適量有氧及肌力運動,瘦身沒有那麼難,試試看吧
早餐:搭配無糖高纖豆漿或豆漿燕麥、茶葉蛋。可以提供豐富的纖維質,且優質足夠的蛋白質當作早餐,非常具有飽足感可以抑制整天的食慾
午晚餐:大量各種顏色植化素的蔬菜,配上適量低GI的澱粉糙米飯
點心:補足午晚餐不夠的蛋白質,吃雞腿去皮;黑十穀也是很好高纖維的低GI澱粉糖類

 

 

 

 

雲端營養師服務

這幾年開始流行雲端營養師服務,藉由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方便,透過通訊軟體、APP、響應式網頁等工具,拉近了營養師和客戶之間的距離,客戶只需要拍照做飲食紀錄且可以隨時詢問自己專屬的營養師,營養師就可以提供專業的建議,那這一種新穎式的營養師服務重點就在「即時」,例如:我客戶會在吃大餐前拍菜單給我看問我該怎麼選。大家都希望擁有一個貼身專業的互動服務,而不單只是要一個有話術、嘴砲、放縱、不專業、唬爛、什麼都不管的營養師

 

前一陣子遇到我曾經照顧的客戶跑過來跟我反應
「我現在的營養師竟然早餐建議我吃蛋餅…..讓我越來越胖」「我每天拍照做飲食紀錄,現在的營養師都不理我,以前每天都會給我建議,現在快要一周才給我,每次跟我說吃得很好…..

 

我的服務方式一定要1-2天與客戶有互動,這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關鍵,我堅守專業的「品質」;而不只為了衝數量、行銷、宣傳、賺錢、利潤等而亂接客戶,又不好好照顧客戶,只會讓客戶感覺到營養師不專業,搞砸了營養師雲端服務的這一塊新的領域,一些不專業的人只會搞垮專業的人,所以要「慎選」專業的營養師及團隊喔!

 

 

參考圖片:

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q=maximal+fat+oxidation+during+exercise+in+trained+men&biw=1051&bih=552&source=lnms&tbm=isch&sa=X&ved=0ahUKEwih-8vplazNAhUFEpQKHSz-DhoQ_AUIBigB#imgrc=iTYVa6dQzPX2-M%3A

arrow
arrow

    黃韋堯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