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巧克力

女性每個月的經期,困擾著不少女性,從青春期開始學生時代,每個月都有至少有3-7天不舒服的問題,有些人甚至經期前就開始不適,從第一次經期到最後一次更年期中間過程,會跟身體陪伴好幾十年以上,要學會和自己的經期和平相處。

 

經期不適

月經前身體敏感度會增加造成不適,與身體狀況、情緒和行為變化有相關性,經前臨床表現是週期性且復發性,統計發現大約有70-85%的女性至少有一種經期不舒服的症狀20-30%有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(PMS),經前症候群包含心理和生理上的表現變化,其中2-8%的女性嚴重程度至經前情緒障礙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(PMDD),明顯的負面情緒困擾。

 

經前症候群常見症狀包含:煩躁、情緒改變、憤怒、頭痛、腹脹、乳房脹滿、長痘痘等等,有許多治療及改善的方式,例如:運動、壓力減少、低咖啡因、減少酒精攝取,嚴重者需要中藥調理、西藥治療、抗抑鬱藥或避孕藥方式,但是仍有許多人無法改善,每個月都會痛到冒冷汗,必須吃止痛藥緩解,請假在家裡休息,如何可以用更天然保健方式,不靠藥物就能有效改善經前症候群?

 

吃巧克力有用!?

女性在生理期來,因為賀爾蒙的影響關係,食慾會上升,尤其是對於高脂肪的食物,所以很多女性會想要吃巧克力,巧克力建議選擇70%以上濃度最為健康,不會有過多的調味、精緻醣、棕梠油或其他添加物,巧克力本身主要是可可脂,可可脂屬於天然好的油脂,此外,富含許多維生素及類黃酮等,例如:B群、維生素E,適量攝取70%以上巧克力對於健康有幫助。

 

經期過程子宮痙攣收縮造成不適,巧克力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鎂及鈣質,可以舒緩肌肉減緩疼痛,巧克力可以讓人大腦產生腦內啡,讓心情變好,情緒更加穩定,對於女性來說巧克力是經期會喜愛食物

 

70%巧克力能搭配針對經期改善機能性原料,例如:聖潔莓、大豆卵磷質、接骨木莓、穀維素、海藻鈣等,不但好吃且有效,一天一片巧克力,下個月經期不舒服的症狀可大幅改善,那就會是非常幸福的事情

 

法國聖潔莓(西洋牡荊)

聖潔莓原產地希臘和義大利,歐洲使用歷史長達2000多年,主要功效針對婦科相關疾病,例如:經前症候群,法國來源100%天然聖潔莓,品質認證ISO22000及非基因改造認證,含有豐富天然植物黃體素,可幫助賀爾蒙失調,可調節女性生理機能,改善月經前一兩周生理及心理的症狀,包含:腹脹、頭痛、易怒、疲勞、胸痛、長粉刺痘痘、情緒差、緊張、失眠焦慮。

 

聖潔莓V. agnus castus (VAC)屬於水果類,是一種富含許多活性物質,包含:牡荊甙agnuside及桃葉珊瑚甙aucubin類黃酮、油脂、萜類、糖苷等,不屬於植物雌激素,但類似的功能活性可以透過抗發炎、減少疼痛、減少賀爾蒙造成的反應、神經傳導物質等方式改善經前症候群。綜合8項研究結果,聖潔莓可降低經前症候群及經前情緒障礙症的身體不舒服症狀、情緒抑鬱、煩躁感、心理焦慮等,相較於常用的藥物相比,可減少許多副作用,安全性高,很適合作為營養補充選擇。

 

以色列專利大豆卵磷脂

以色列國際大廠製造,非基因改造大豆萃取,富含20%磷脂醯絲胺酸(PhosphatidylserinePS),又稱為腦磷脂,磷脂質的一種,神經細胞膜組成的成分,榮獲美國多項專利認證,包含獨家製程專利、功效專利緩解經前症候群及嬰兒食品配方等14項專利

 

100公斤大豆只能萃取出0.5kg卵磷質,200倍的濃縮精華萃取,歐美經常使用原料,經美國FDA審查核准添加於幼兒奶粉配方中,安全性佳,擁有美國FDA-GRASHACCPISO9001HalalKosher等認證,功效除了改善經期前不適症狀之外,更年期症狀緩解,哺乳中孕婦最常使用且有效的乳腺順暢補充方式

 

美國專利接骨木莓

接骨木莓在歐洲已有悠久歷史,成為廣泛使用的草本植物,更是歐洲人的心中萬靈丹,又稱為「大自然的萬用箱」,近幾年來多篇科學研究證實接骨木莓對健康的益處,富含維生素C、花青素、多酚類、礦物質及微量元素,維生素C含量是橘子的兩倍,抗氧化能力是藍莓三倍。

 

美國知名原料供應商攜手合作,嚴選自北美最大正宗黑接骨木莓種植商及供應商,農場在美國密蘇里州,嚴格把關品質整個製程過程可追溯,穩定提供漿果高價值成分,65倍濃縮新鮮萃取,添加超過150篇文獻及100項臨床試驗的益生元有助增加吸收率,獨特專利低溫紅外線乾燥,不超過60度的真空蒸發器保留完整花青素等營養成分及高抗氧化能力,相較一般接骨木莓濃縮10:1,高溫噴霧乾燥破壞營養活性,且須添加賦形劑。

 

擁有無麩質、素食、非基因改造、KosherTRU-ID認證,TRU-ID天然成分真實性認證,加拿大的獨立公正第三分檢驗產品品質及安全性,利用最新的DNA技術來追溯草藥和益生菌等營養補充品中的有效成分,並追溯到其特定的植物來源,從而證明其真實性,多個知名品牌都透過此驗證天然成分。

此外,接骨木莓對於預防感冒或流感、抗菌、抗病毒、抗發炎、提升免疫力改善上呼吸道症狀功效

 

日本穀維素

日本製造米糠來源,γ-oryzanol穀維素含量高達88%ISO國際品質認證,穀維素是稻米中植物脂質,米糠萃取重要成分,盛行於日本多年營養素,安全性高,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及抗發炎能力,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4

 

穀維素存在天然食物含量極低,很難攝取足夠,3000倍以上的濃縮糙米精華,目前研究發現穀維素具有調整神經、改善睡眠品質、改善更年期情緒不穩等好處。

 

法國天然海藻鈣

取自北大西洋之布列塔尼Bretagne純淨海域,又稱「奇蹟之海」,主要生長於30 公尺深的海灣砂質底層緩慢的生長特性,使其得以在純淨海域中緩緩吸收豐富海洋微量元素,具有HalalKosherNon-GMOISO認證。

100%純天然大型紅藻(Lithothamnoum calcareum),富含天然鈣質33%、鎂2%72種海洋微量元素,製程乾燥、研磨、過篩及造粒等,特殊微孔隙蜂巢結構,表面積大,人體更容易消化分解。

 

鈣質的功能可調整神經功能,所以在經期疼痛不舒服時,可以穩定神經改善減緩不適,此外,睡前吃對於睡眠也有一定的幫助,安定精神放鬆入眠。

 

參考文獻:Raphael O. Cerqueira et al., Vitex agnus castus for premenstrual syndrome and 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: a systematic review. 2017.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韋堯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