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賀爾蒙

當女人散放出魅力其實就是費洛蒙,可以吸引到異性的注意力及香味,身體釋放出的化學物質,而這種味道不是香水,而是體香,有時候你才會發現對於某一個異性特別的注意就是因為受到「性」賀爾蒙的影響。

 

何謂賀爾蒙?

內分泌腺體含有許多分泌細胞,沒有管腺經由微血管分泌至血液循環中調節生理機能,會依照不同賀爾蒙分類成多胜肽、醣蛋白、類固醇及胺類,大部分都是多胜肽類,醣蛋白類包含促濾泡激素FSH、促黃體激素LH、人體絨毛膜性腺激素HCG等,類固醇包含性腺及腎上腺皮質類等,胺類的有甲狀腺及腎上腺髓質類,例如:脂肪組織分泌瘦體素作用在下視丘可以抑制食慾,腦下腺後葉分泌催產素作用在乳腺等。

 

不同賀爾蒙作用都不同,生長激素主要作用新生兒及青春期生長,但對於蛋白質合成、血糖升高、脂肪代謝、軟骨生長及骨骼發育等都有相關;泌乳素可促進乳腺分泌乳汁,而催產激素可以刺激乳腺收縮造成射乳作用。

 

賀爾蒙調控平衡

身體賀爾蒙又稱為激素(Hormone),賀爾蒙在身體應該有一個恆定的機制Homeostasis,調控方式例如:下視丘分泌TRH,刺激腦下垂體前葉分泌TSHTSH刺激甲狀腺合成甲狀腺賀爾蒙,當甲狀腺量增加足夠量就會抑制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前葉分泌TRHTSH,稱之為負回饋;腦下垂體前葉分泌泌乳素可刺激乳腺發育及乳汁分泌,而當嬰兒吸吮會促使乳汁分泌,讓泌乳素及催產激素分泌更多,乳汁生成及分泌更豐富,稱之為正回饋。

 

工作或是生活壓力都會造身體的性荷爾蒙降低或混亂,相反的,熱戀中的女性你會很明顯感覺到整個容光煥發,皮膚更滋潤發亮,也是因為性賀爾蒙提高所致。

 

女性賀爾蒙與經期變化

當經期結束,濾泡期卵巢受到促濾泡激素FSH刺激發育成為成熟濾泡,大概經期開始計算10天動情素(或稱雌激素)會快速增加,到14天排卵期達到最高量,黃體成長激素LH也是會達到最高量,當排卵期過後進入黃體期,黃體素會增加為了懷孕而做準備,體溫增加及子宮內膜增厚。動情素可以促進乳腺發育

所以經期第11-13天及18-24天,也就是排卵期前後是女性肌膚及胸部保養最關鍵時間

 

如何提高女人的魅力?

女性賀爾蒙其實是很複雜的,過少及過多都不是件好事,性賀荷爾蒙太少可能會覺得女性相關性特徵不足,例如:胸部不滿意、情緒不佳、沒信心、煩躁、皮膚差及失眠等狀況,有點像更年期的一些症狀;相反性賀爾蒙過高會造成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。

排除婦科疾病問題,因為生活作息、飲食不正常、熬夜及不運動等習慣造成性賀爾蒙不足,我們應該在多從食物攝取天然賀爾蒙及相關的成分,讓女性保養胸部及肌膚從體內開始,包含:大豆米糠發酵物、野葛根、羊胎盤、青木瓜、卵磷質、蜂王乳、淮山及膠原蛋白等

arrow
arrow

    黃韋堯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